首页 > 股票 > 正文

股价大涨,康佳手里的“王牌”不止一张芯片
2020-02-10 19:30:44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评论:0 点击:

深康佳A就是个一路看涨的典型案例。开盘不到一个星期,股价接连暴涨,2月7日收于6.88元/股。2月6日晚间,康佳还专门披露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大致说明。
  年后的股市,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深康佳A就是个一路看涨的典型案例。开盘不到一个星期,股价接连暴涨,2月7日收于6.88元/股。2月6日晚间,康佳还专门披露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大致说明。

\

  据透露,其控股子公司合肥康芯威存储技术有限公司的首款存储主控芯片已实现量产,目前完成了首批10万颗的销售。在半导体板块集体走强的当下,此举无疑给了投资者极大的信心。

  国产半导体增量空间巨大

  近几年,中国进口的半导体芯片已经超过了石油,成为了新的“工业血液”。据统计,2019全年进口的芯片总量为4451.3亿个,进口金额约为3055.5亿美元,约为同期进口商品总额的14.72%,比石油高出了3个点以上。不管是消费电子产品,还是工业产品,半导体集成电路都是最核心的部件,没有之一。

  但长期依赖进口,会造成信息化时代“受制于人”,尤其是禁令等事件过后,不少国产芯片自主研发企业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例如紫光、华为、中芯等,此次完成首批量产出货的康芯威,也是其中之一。在旺盛的市场需求下,目前市场占有率仅仅8%的国产品牌,无疑有着极大的增量空间,自然被广泛看好。

  从相关报道披露来看,康芯威本次出货的是其自主研发的产品型号为KS6581A的嵌入式存储器控制器芯片(eMMC5.1),可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机顶盒、笔记本电脑、智能音响等需要存储功能的智能终端。据称,该芯片读写速度处于同行业前列,且具备低功耗的特点。

  10万颗只是首批出货的数量。按照计划,康佳拟在2020年销售存储主控芯片1亿颗,如果顺利完成,其在存储芯片市场的占有率将会提升至3.3%-4%。

  产业扩张,芯片领涨

  很多人可能会好奇,康佳家电做的好好的,怎么改行去做了半导体?

  这并不是业务偏离,而是扩张。2018年,康佳从战略层面进行了整体转型,其中策略之一就是“打造新产业赛道”,半导体事业部就是在当时正式成立,研究领域包括存储芯片、物联网器件、光电器件等,也涵盖了存储控制等上游材料部分。康佳集团总裁周彬表示,打算用5-10年时间,跻身半导体行业前茅。

\

  随后,康佳围绕半导体产业展开了一系列动作,包括成立合肥康芯威科技有限公司和美信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去年开启的重庆光电项目。此前康佳全过程参与的《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项目,还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这一极高荣誉,算得上是芯片研究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之一。

  回头来看,正是这场筹划已久的“变阵”,为康佳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眼下,与半导体板块的强劲走势不同,家电领域整体涨幅很小。尤其是彩电行业,成本居高不下,价格战长期持续,这次又碰上了线下消费近乎停滞的特殊环境,面临的压力挑战十分巨大。如果康佳还在固守家电领域,想必同样会处在困境之中。

  彩电业务是更大的“王牌”

  从结果来看,新兴产业有效拉动了康佳的业绩增长,也让其从单一家电企业成功转型为了以科技驱动的平台型公司。但值得一提的是,康佳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既有优势,背后的主营彩电业务,更值得人们去关注。

  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康佳不断推出家电新品。例如CES 2020上,APHAEA未来屏系列产品Smart Wall就堪称“技惊四座”,不但显示效果极佳,而且从芯片设计、产品系统设计、部件制造、产品组装等全产业链过程均由康佳自主完成。也就是说,芯片领域的相关技术研究,早就具备了走向市场的能力,助力了彩电业务本身的发展。

\

  事实上,这也正是康佳布局一系列新兴产业的初衷。凭借消费电子领域的经验和自主研发能力,康佳在上下游相关产业领域快速入局,不但自身能创造营收,也与彩电业务的发展形成了协同。这一点对于多次签下大单的环保业务及持续扩张的新材料业务同样适用,均有效降低了彩电生产过程中的经营成本。

  目前来看,半导体板块仍在强势上涨,芯片出货对康佳的利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眼光不应仅限于此,而是要关注康佳各个产业的发展状况、协同效应,从而判断整个企业经营过程的健康度。“你方唱罢我登场”,短期涨停只是康佳2020的开端,其他业务尤其是彩电新品,或许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相关热词搜索:康佳 股价大涨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强化医疗物资商家专项支持,小米金融“四大举措”为企业输血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